北海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插座线和照明线为何不能走一路?插座接线需注意什么问题?

来自:bh.zhuangyi.com日期:2021-05-20 16:07:43
插座是指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电路接线可插入的座,通过它可插入各种接线,这些各类接线就是插座线,而照明线从字面意思上来看,是控制灯具照明的电线,插座线和照明线为何不能走一路?插座接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?北海装修网搜集整理了一些干货知识点,一起来了解一下吧!

插座线和照明线为何不能走一路?插座接线需注意什么问题?针对这些问题,北海装修网整理分享了一波知识点,赶紧拿小本本来记重点咯!

插座线颜色分别代表什么?

不同型号的插座,其火线的颜色可能存在差异,而零线及地线的颜色只有一种。如插座的红、黄或绿线都是代表着火线,蓝色则代表零线,而黄、绿两种颜色缠绕的线是代表地线,区分清楚,更便于接线。

电线分布设计

插座线和照明线为何不能走一路?

一般情况下,家里的照明线和插座线都是分开处理的。因为灯线和插座线错接在了一起,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。

灯线和插座线不在一起的好处是互不干扰,一个出了故障,不会影响另一个的使用。检修故障时也能轻松找到问题的位置,更科学合理。

另外,插座和照明灯也不能共用一个空气开关。这是因为家里插座的使用更频繁,通过的电流大,需要漏电和过载保护装置。但照明灯通过的电流比较小,就不需要安装漏保,只需要短路保护就可以。

如果错把两个电路接到一起,只要插座跳闸,照明线路也不能使用。而且插座和照明共用零线,在它们进出电流相同的情况下就会增大流过零线的电流,这是很不安全的,所以照明线和插座线一定不能接在一起! 

电线分布设计

插座接线需注意哪些问题?

1、看插座是明装在室内,还是装于墙内。要是安装在表面的插座,则要保证插座的高是不能低于1.8m的,而要是安装于墙体内的插座,则要控制高度在0.3m以上。为了保证后期使用的安全,尽量选择带有挡片的插座。

2、要是安装的单项的,且为两孔的插座,那么需要按照左边零,右边火的方式,横向将插座摆放好,再进行安装。要是垂直安装的话,则要安装上边零,下边火的方式安装,尽量不要搞混,以免促发危险。

3、再选择卫生间内的插座时,要注意插座的防水性能,以免日常用水溅入到插座的孔内,造成触电的危险。而对于大电器,如冰箱、空调等,尽量设计单独的回路,且使用三孔插座,安全性能比较高。

4、室内安装的插座,尽量设计多一些,从而保证后期能满足日常需求。其中卧室、和客厅,墙面上都需两个插座,且其高度要在2.5m以上。要是家中有小孩子的,还需要给插座做好保护措施,以免小孩子去扣插座孔。

电线分布设计

以上就是关于插座线和照明线为何不能走一路的相关介绍,希望对你的生活有帮助!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